从祖宗攀附到無必要的英雄再塑造:也談蘇炳添與蘇東坡

从祖宗攀附到無必要的英雄再塑造:也談蘇炳添與蘇東坡

最近熱搜上一個話題,是中國傑出的田徑運動員,百米紀錄保持者蘇炳添被他老家的族長「確認為蘇軾第¬¬29代孫」,舉出家譜作證。然後就有吃瓜者發揮想像,認為蘇軾確實愛跑,因此,認為基因遺傳至今,在蘇炳添身上爆發出來。這個故事很有意思,因為裡面涉及到家譜如何描述自己祖先的策略。

家譜中的信息有真有假,這個有史料常識的人都明白。相隔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祖宗,往往靠不住,因為宋代並無民修家譜,而明清時代所修家譜,能夠明確知道自己十代以前祖先的非常少見,而今天我們所見之家譜族譜,大多數是當代所修,當然可能包括了一些舊家譜的內容。但這種舊譜通常也只是民國時期或清朝中晚期所修,現在如果能在看到一本清朝初期的家譜就很稀奇了,更不用說明代的。所以完全能夠連續傳承上千年的家譜幾乎沒有。那麼在族譜世系斷裂的情況下,如果完全不知道自己之前的祖宗姓甚名誰,修譜的人如何去確認自己遠古的祖先呢?

常見的辦法就是攀附。就是將跟自己同姓的歷史名人認作是自己的祖宗。因此,姓朱的通常都會追到朱熹、朱元璋,姓孔的無疑會追到夫子大人,姓曹的便會講曹操是自己先人,這種攀附名人很常見。所以,姓蘇的許多都講自己是眉山蘇氏的後代,蘇炳添的族人也不能免俗。真的要驗證這個,除了基因序列對比檢測之外,其實還可以根據已知的蘇軾的後人去向去推斷,如果其後裔已經無法查到,那麼就屬於斷裂,無法確認。如果能夠根據比較確定的史料,找到直接證據證明其後裔居住在何處繁衍,那麼才真的可以說是蘇軾的後裔。但這對證據的要求是很高的,拿一本當代編修的家譜是無法證明的。如果真的要令人信服,必須將他們族長說保存的明代家譜展示出來。

但即使是如此,也不排除世家寄附的可能性。許多姓氏族眾的來源很複雜,有的是改姓而來,有的是被賜姓,有的是真的傳承下來的姓氏。在明代寄附豪族並不少見。所以,一個人,在史料完整的情形下,要確定自己十代、二十代之前的祖先是很困難的。比如現在你們家不認真修家譜,也沒有保存好家裡的資料,那麼,一百年後,如果你不是很有名的人物,你的後代知道你的名字是很困難的。就像我們之前講的, 現在的人,許多人已經完全不知道自己曾祖父叫什麼名字了,有的人甚至連祖父的大名也不知道,你說在這種情形下,我們如果相信一百年後你們的後代再修的家譜呢?不知道姓名經歷,但如果又要修家譜,那麼各種杜撰的故事就會發生了,有人把這種叫作是「發明祖先」。

不過蘇氏族人對外宣佈他們是蘇軾的後代,有一種想法是給體育英雄再多抹一些金,通過家族的傳承,來強調英雄之所以在他們的家族出現,是有悠久的家族文化傳統的。這種善良用意完全可以理解。但在資料不全,無法說服外人時,這種英雄再塑造是沒有什麼必要的。從田徑成績來看,蘇炳添已經是中國人甚至亞洲人的驕傲了,不管他是不是蘇軾的29代孫。

發表留言